一天,青原惟信禪師登上法堂,對眾門人說:『老僧三十年前未曾參禪時,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。到後來參禪悟道後,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。而今得個修歇處,依然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。』


說明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一種『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』,是物我分立的境界,即物是物,我是我,按佛教的說法,是一種世俗見解,即處在相對的世界萬有事項之中,把假有當作真有。


第二種,參禪悟道後,只知自我,不知外物,即心外無物,處在一種絕對自我的境界中,因此『見山不見山,見水不見水』。


第三種,當完全瞭物本體心性後,相對與絕對達到統一,即物我同一的真如境界,因此『依然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』。


摘自蘋果日報 拈花微笑-禪的傳奇特輯


禪宗思想的最大特色,在於找回自我、開發自我,重視自家寶藏的體悟、自我意識的覺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心想願成大師 的頭像
    心想願成大師

    Grace心想愿成俱樂部 -Grace Wishes Come True Club-Golden Sun Age-超時空宇宙

    心想願成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